星期一, 8月 13, 2007

書店歇業 vs. 出版商困境

有一段時間沒來逛這家位於吉隆坡郊外嶺的大燈書坊,上星期去逛時,發現書店門口貼滿了招租的廣告,原來她歇業了。

兩年前曾經訪問過這張書店的管理層,了解到他們準備以社區書店的型態為社區的居民服務。這是一家漂亮的書店。書種以家庭讀物為主,包括兒童書籍、生活、健康、宗教(與密宗有關的)、雜誌等等,兼售文具和教具,也在一角設立吧台,供舉辦活動使用。

大燈有明顯的宗教色彩,他們也兼營書籍代理批發,書店樓上是辦公室和特定活動的地方,比較少向外公開。其實有很多常買書的朋友並不知道這家書店,因為她很少做宣傳。所以大概支持的顧客以郊外嶺為主。我曾經在
<老師的夢想>裡提到郊外嶺等了二十多年才有一家個性的書店,孰料不到三年,大燈就「熄滅」了。


大燈書坊的展枱有別於其他書店,相當有個性。


大燈的樻枱,有好多很好看的東西,吸引小讀者

書店吧台,供生活健康活動之用

書店的文具


書店的樓上,是靈修的所在




開業不久的大燈書坊


大燈熄滅


那一邊厢,台灣二百多家出版社抵制金石堂書店不合理的「銷結制」,成立了「台灣出版業者通路秩序聯盟」,以進一步解決出版商和通路之間的矛盾,並防堵誠品書店實施「寄售制」。

台灣出版商所面對的問題其實也是本地中文出版商遇到的問題。馬來西亞中文書業碰到連鎖大型書商,一般都是處於弱勢被動的位置。「寄售制」和「銷結制」都是通路商與出版商交易的方式,書店佔的便宜較大,但是在銷售管理上卻沒有盡應盡的責任,以大壓小。

這些制度無所謂對錯,除了在商言商,我們應以比較大的格局來和出版社與讀者共同成長,才能贏得尊重。

另外,建議出版商聯合爭取與書店對話,求長遠之策。

1 則留言:

小针 提到...

Just passing by your wonderful Blog while searching information abt bookstores in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