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8, 2005

城鄉情結在發酵

興安文叢六月陸續報到,老中青作家聯合盤踞書市,文學氣勢一時立即升高,加上近年屢有佳作的方路,其精美的散文集《單向道》(有人出版社)更讓本地出版生色不少,發揮了正面效應。其中充滿故事的地方與家鄉在這幾位當月作家手中有了不同的命與運。



在陌生的城鄉書寫

第一輯興安文叢六月終於出版完畢,今年所出版的六種,有的是資深作家,有的是首次出書的健筆,編輯包容頗廣。其中特別值得介紹的是冰谷(林成興)的《火山島與仙鳥:掀開所羅門面紗》,此書是作者近耳順之年,遠赴所羅門群島任職油棕種植經理的六年期間,紀錄在浩瀚南太平洋的生活與思緒。儘管異國情調,不過作者關懷的面向是具有深度的,譬如當地文學的發展、藝術的表現、政經變化,觀察與敘述相當深刻,其精彩程度超越許多神州遊記式的書寫,不是泛泛而作。作者不僅帶領我們遠赴一個陌生國度,其實更開拓了我們的「國際視野」,(通常我們認識的「國際」是先進國的「國際」),也解開了所羅門的迷團。由於書本編輯較為制式,讀者可能不易透識其中堂奧,特提醒注意,以免「走寶」!

在熟悉的城鄉書寫

文叢系列還有短篇小說《雙鎮記》與散文《藍色島嶼》,皆乃文壇新浪。許通元來自砂拉越,酷愛電影和文學,近年己見文名,《雙鎮記》從作者所待過的兩個小鎮(砂拉卓和士古來)發酵,蘊含地方人情,其故事來自鄰里,來自記憶,來自你我,也來自難以啟說。寫《藍色島嶼》的律師菲爾,來自實兆遠的文學家庭,從小喜愛閱讀,練就了行雲流水,幽默的筆觸。讀她的散文,不能說是如沐春風,卻可以洗滌一整天勞累的心情。其多姿多采的生活成了信手拈來的文章,熱愛土地的心思更成了文字的忠實追求。兩本書的出版,印證本地未來文壇可以期待。另兩本皆是文壇名將實力之作,散文集《沉醉》(年紅著)與短篇小說集《斷了單思線》(馬崙著),忠實讀者可收集珍藏。

大山腳,家的大山腳,方路遠離後的大山腳,以及方路重訪的大山腳:《單向道》。家鄉好像是揮之不去的魔咒,儘管遠離,總在記憶與現時牽纏羈絆,我們相信這魔咒是美好的,是富創造性的。也寫詩的方路已有詩集《傷心的隱喻》(有人出版社),《單向道》的出版則是一條前進之路,祈願作者大步開去,走路有風。

雜文《貓城貓事》(大將出版)作者薛嘉元從西馬移居東馬古晉,並深入民間華團工作,常為文針砭時事,評論東馬華社問題。本書延續一年前出版之《貓城貓語》,欲知貓城人與事,兩本姊妹書可供一讀。

鄭良樹的第四部歷史小說《吉隆坡之誕生:葉亞來前傳》(南方學院)彷彿是靜靜地出版的,沒有得到媒體與吉隆坡華團學校的關注,實為可惜。鄭良樹不是二月河,葉亞來更不是雍正康熙乾隆,不能相提並論,然而讀歷史小說有著信疑共存的臆想魅力,何況他是我們最熟悉不過的歷史人物。鄭教授以小說方式建構了歷史場景,邀請讀者重返現場觀人物之一行一言,反思歷史給我們的教訓。
獨立出版的《我的半世紀:張佐回憶錄》乃馬共史書類的最新出版。以一人之記憶難概五十年之歲月,作者不忍忘記那段歲月的種種,發抒胸臆,讀者若能感同身受,已屬萬幸。相信此類書籍還有後勢,我們謹期待驚天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