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2, 2006

本地出版獨立了嗎?

因為獨立日,星洲<悅讀周報>編輯給我出了這道題目,叫我談談「本地獨立出版」。在本地探討獨立出版確實是相當奇怪的事情,因為相對於本地書店大量陳列的美英中港台書籍來說,我們不得不承認「馬來西亞出版品」本身即是一個最大的獨立品牌。

在歐美國家,獨立出版社或獨立廠牌是有其特別的意義。其獨立除了表現於資金與營運外,亦表現於其內容特色方面。現代出版在十九世紀的美國開始蓬勃發展,市場化與企業化的運作,使得美國的出版社變成大怪獸,在併購熱潮風起雲湧的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出版社亦無可避免此浪潮,許多著名而有歷史的出版名社都納入大集團,變成企業賺錢的一環。

儘管集團化對出版編輯的獨立和創意影響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嚴重,但是對許多出版人和作家而言,他們認為書籍的種類與題材不僅止於我們在主流書店所看到的有限風景,有許多小課題與特色題目,甚至反叛主流價值的內容應該讓它面世,扮演思想先鋒的積極角色。因此,在「大媒體時代」,我們更應該珍視具有獨立精神的出版社。

無可否認,絕大部分的獨立出版和書店都面對資源有限、營運不善以及市場競爭的問題,名聞遐邇的台北桂冠書局剛剛於八月中結束營業就是很典型的例證,桂冠以文史哲出版為主要項目,引進當代思潮不遺餘力,其附屬書局為主要的銷售點,設於台灣大學商圈,多年啟迪莘莘學子,備受推崇。如今書局經營不善而結束,也會影響桂冠書籍的銷售。



本地的出版都是以生產「馬來西亞內容」為主,他們面對同樣的問題其實是多方面的,不論其為獨立出版(個人自資、小社小眾讀物、小社大眾讀物),或是主流專業出版,目前在國內都仍是弱勢族群,他們面對最大的對手是國內的大型書店業者和國外的出版商(包括獨立與主流專業)。

大型書店支持本地出版的力量十分有限,多數業者都把注意力放在引進國外書籍,以滿足讀者的需求和企業的獲利。本地獨立出版社在推銷他們書籍的時候,常常會面對退書與進書,甚至收款不順暢的問題。以他們有限的人力財力來面對大型業者管理偏差與失當,不僅搞得自己沮喪不已,也會讓自己元氣大傷,信心低落,使得本地的出版始終處於不健康的狀況。

再者,由於大部分本地出版社鮮少涉足國際出版,以版權交易來限制海外書籍的直接進口,因此海外出版品與本地出版品在本地書店可說是短兵相接,在大兵壓境之下,本地獨立出版,所面對的壓力更為嚴峻,突破重圍更形困難。

無論如何獨立出版在文化上的貢獻是無庸置疑的,在任何國家他們都是藝文的先鋒,地位備受肯定,大型集團亦不敢小覷。美國獨立出版社與個人非常懂得運用聯合的策略,他們有共同的網站與經銷網絡,把眾小力量,集結成大力量,打開國內外的市場,在國際大型書展亦不缺他們的身影。我覺得這是本地獨立出版最迫切需要的方法。

除此之外,專業的管理與行銷能力是當前各個文化團體,包括獨立出版的共同修練,如此才能保住與開拓資源,長久經營。海外市場聽起來好像遙不可及,但如果各獨立出版社可以聯合成立機制平台,共同謀劃,走出馬來西亞是指日可待的。

獨立出版是我們文化最珍貴的部分,唯獨立靠實力,但願在此獨立日,祝我們的作家與出版人創意不斷,財富日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