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5, 2005

認真不起的黨選

趁著八月來臨的馬華黨選,我們來談談政治與出版的關係。

選舉是現代民主政治很重要的一環,政治人物十分了解選舉的意義,亦必參透選舉這項遊戲的缺陷。如果說,選舉也有分檔級,那麼高檔級的選舉是理念之爭,低檔級則是權力之爭。不過一般的選舉都無可避免涵蓋兩種,全視候選人與其選舉人看重的是哪一方面。

從出版和閱讀文化的角度來看一場選舉,是相當能夠看清楚其中的檔級/黨級的,以及候選人看待選舉的態度。無可否認,選舉對任一候選人來說都可以是項形象再造和理念鬥爭的舉措,因此出書在現時已經變成一種不可或缺的宣傳工具。所謂事情一到專業,花樣就會百出。如果出書也是一種重要的選舉花樣,我們可以測試一下目前這場選舉夠專業了嗎?

儘管馬華有六年沒有選舉,眾多候選人似乎沒有運用更充裕的時間進行理念或形象的宣傳,反而採用他們相信非常有效的組織戰,到基層活動拜票,或採不正式的結盟與權謀運作,獲取勝利;在宣傳戰方面,可能礙於黨內的選舉規範,而顯得火力不足,使得選舉人無法很充份的了解候選人的理想與未來動向。

出版對於選舉重要嗎?我們以最近一次國民黨黨選為例,政治明星馬英九對壘黨內強人王金平的雙雄之戰,選前兩方都是五五波。王金平擅長組織戰,在基層有雄厚支持力。馬英九靠長久建立的形象與政治理念,不容忽視。我檢視了兩人與有關兩人的著作清單,王金平得票是零,馬英九至少得八,計有《認識馬英九》﹑《少年馬英九》﹑《馬英九現象》﹑《露出馬腳》﹑《馬英九!》﹑《馬英九人生長跑》﹑《馬英九前傳》﹑《該出馬時就出馬》等等。這樣的比較來論斷賽果不具科學,然而至少也說明了某種意含,出版對於政治人物其實有加分的效果。

本地的主要綜合出版社其實對於政治議題擁有濃厚的興趣,一來是基於社會責任,出版人藉助書本表達對社會的關懷,為社會累積資本;二來是許多評論菁英都希望透過書本將自己的看法呈現得較有系統,紛紛推出擲地有聲的作品,除了表達,也可以與同儕作積極正面的競爭。目前來說其實是評論界的作者獨佔鰲頭,反觀政治人物大多興趣缺缺,不知道是不是都no comment。

目前的候選人當中,應該數翁詩傑著作最多,計有《打造新政治文化》、《射雕人語》、《赤道上的冬天》、《揚起政海良知的風帆》、《濃雺中的航程》,不過沒有一本是為本次選舉而寫。陳祖排早期參政時曾經編著《國家文化的理念》,然而著作本身早已無影響力,其他候選人大多是交上空白卷,無從談論。




遙想中國政治兩千年的官場,都是由飽學之士出任,為官者即是文人,下手成文出口成章皆平常事也,然官樣文章皆為不平凡哉。今日取士,選賢舉能之途已變,也改變了他們立言立德立功的興趣。是幸或不幸呢。這麼一看來,其實這場黨選以權力之爭較重,看戲的民眾能夠認真嗎?

無論如何,選舉程序是一時的,可以不必認真,政治意念卻是長遠的,宜認真立言貫徹。如果閣下想賭賭誰會當選,我提供的參數是:出書最多的勝面較高。呵!

1 則留言:

newsman 提到...

文章刊登後的幾天,彩虹出版社出版了黃家定的新書《勤政親民:黄家定语錄》,可喜可賀。我還沒看到這本書,不過據悉不是黃家定所寫,而是編輯以語錄方式編著,這讓我想起黃家定有令人深思再三的金玉良言嗎?真佩服彩虹的編輯們。

不管怎樣,書價18元,不貴。馬華黨員應該人手一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