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2, 2006

書展值得一書

以一個過來人來說,寫書展好像是想當然耳之事。

是嗎?除了書展,難道其他商展不值一寫嗎?如果答案為否,我將如何對待其他商展,如何下筆呢?

再者,既然/假如書展值得一書,那麼其對廣泛的公眾,又有何意義呢?

我承認上一篇是先入為主,自以為是的文章,以過來人先入為主,自以為人人關心。因此我在此需要反省,需要自圓其說。

假如我來寫電腦展,假如我來寫珠寶展,假如我來寫機械工業展...,以我個人的興趣與價值觀來切入,應該是從產業面和社會面來寫。產業面涉及的是一個經濟課題,例如電腦展,我們可以看到新科技的商品化程度在我國的發展,究竟我們的電腦產業是科研能力強,或是商品化能力強,還是只能做別人的Marketing Arms,處在最下游的位置。社會面則是探討這個商展對社會的影響。有的商展會提供很多研討與演說的場合,藉由思考,論辨來提昇產業和推廣某個議題。這方面是專欄作者和記者可以發揮的地方。

至於書展之所以受到廣泛的注意,那是因為書本身。書承載著歷史、文化、知識、商業、創意等各方面的意義。客觀地說,書具備了「政治正確」的魔力。

教育家、媒體、社會學家、宗教等各方面都予以書正面的意義。儘管大家都說因為電視、網路、新媒體的影響,導致買書的人越來越少。但是書展還是具備文化功能、說教功能、娛樂功能,影響力深遠。

因此書展相對於其他商展來說,一般大眾參與意願高,背後所代表的多樣意義和變化是值得探討的。對愛書人來說,書店是心靈休憩之地,書展則是朝聖的儀式,尤其國際級的書展。對一般大眾而言,兩者則是滿足了基本的文化和知識需求。

下次書展,我想我還會再寫。

沒有留言: